被投書了。


-------------------------------------------------------

主旨:學校是否淪為賭徒聖地?
本文:
親愛的校長您好:有一件事很冒昧想請教您,為何學校圖書館的內部及外圍現在常常有學生在打紙牌,是否賭博未知,但在觀瞻總覺有所不妥,況且在圖書館的內部是讀閱資料及讀書地方,打紙牌現時現地都有所衝突。不知為何,煩請費心。

學校的學生

--------------------------------------------------------
(註:校名改為「學校」,本文僅修改注音符號為全形。)



信件從校長信箱到館長信箱到我的信箱,看到的那一瞬間,我突然...噗嗤的笑了出來,隨後是嘆了一口氣。笑的原因是,你才知道喔,今天巡館才抓了不少攤呢;嘆氣的原因是,是要我怎麼辦呢。

不曉得其他學校的狀況如何?不過本校學生對於各種「攜帶性休閒娛樂裝置」不但相當有研究且相當熱衷,不論上課下課午休,期初期中期末,大考小考平常考,隨時隨地無時無刻皆仔細鑽研。本館內常見裝置有兩種:第一名當推「紙牌」,優點是入手費用低,人手一副不是夢,遊戲種類變化多,可隨參與人數選擇不同遊戲方式,修練多年者,甚至可如同西索一般,化紙牌為利刃,藏心機於微笑;但缺點為,重量輕,風吹則散,不適合戶外使用,且張數過多收整不易,一旦被捉包無法立刻藏匿。緊追在後的第二名為「PSP」,優點為可單獨遊戲,收藏方便,背光裝置使操作者即使在陰暗角落依舊可享受高感度遊樂效果;缺點為,入手價格較高,蓄電力有限,且無法針對表裡不一技法進行顏面訓練。

每每巡館見到這些努力鑽研技法的同學們,打牌的採規勸方式,請求停止或離開,玩PSP的除非音量太大玩的太HIGH,否則默默躲在角落臉泛藍光的,我一向也只能視而不見。遭規勸者,百分之九十,會在我轉身離開後再拿出來繼續。本館閱覽規則規定:「讀者不得有大聲喧嘩及其他干擾他人之行為。通訊器材應設為靜音並於樓梯間輕聲通話;電腦或其他設備應設為靜音或使用耳機。」相關規定中並未規定讀者僅能於圖書館中從事與圖書館形象相符之行為。靜音玩PSP的同學、和高音量討論功課的同學,哪一個是干擾他人行為?哪一個要規勸?自己默默在旁堆牌塔的同學、和拿著筆拼命敲桌面的同學,哪一種是寧靜?哪一種是噪音?

標準、規定,說的容易做的難。

一直覺得圖書館的形象跟作為早就有了改變,說是改變,也覺得像是另一種妥協。過去嚴禁飲食入館,現在大家搶著做輕食區,是因為潮流趨勢,還是因為禁不了?過去館內禁止喧嘩,現在大小團體討論室、學習開放空間、學習資源中心各種「前衛的」空間林立,歡迎大家高談闊論還兼放音樂,是因為潮流趨勢,還是因為禁不了?國外圖書館甚有設置遊戲室讓學生交流遊戲、玩牌;裝電視供休閒娛樂打電動看球賽(設在入口開放空間),是因為潮流趨勢,還是因為禁不了?如果一個造型獨特新穎的辦公室環境,能提供給員工一個非制式無壓力的情境,讓員工盡情馳騁無限創造力,卻又能高度提升公司業績,這辦公室好不好?一個允許同學自由放聲說話盡情辯論,打破學生僵化思考又刺激想像,提升學生未來競爭力,這圖書館好不好?

大學圖書館,以輔助教學研究為宗旨,哪一個規定是對的,哪一個作法是錯的?

環境很重要,人的素質更重要。


------------

抱怨完畢,有什麼具體的作法呢?請投票:

1.放著不管,繼續維持現狀。
2.請老師增加功課,讓學生沒空玩。
3.全館全日播放佛經,以教化同學心靈。
4.順水推舟,設牌桌、遊戲專用電腦。
5.於桌上、電腦桌張貼公告:「撲克牌、橋牌技法請參閱分類號995.5圖書;電腦遊戲設計請參閱分類號997.029圖書。」
6.其他________________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l2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