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心得+每月一文
有圖有真相

 

老實說,前陣子已想好兩三篇內容想寫,但是因太忙沒空整理&寫出來,
到現在已完全想不起來當時的idea是什麼了,老了,嘆~~
但是這裡我是固定都有上來看的喔!
不說搞不好你們不知道,自從開箱文上首頁之後,這邊竟然遭到廣告文入侵,
我上來刪了三四次廣告迴響,忍不住覺得,他比我們還認真啊~~
廢話不多說,進入主題。

昨晚睡前翻著「Tokyo圖書館日和(順道問一下日和是什麼意思)
看著書中介紹的東京圖書館美美的照片,
映入腦海的最大感覺就是-溫暖。
照片看起來都讓人覺得圖書館有溫暖且溫馨的氛圍。
再往前翻閱比較,才發現最大的共通點是,幾乎大多數圖書館都大量採用木製家具。

其實這樣的感覺在從日本參訪回來後,並沒有深刻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此行主要是參觀自動化書庫,簡單的說就是除了圖書館以外,主要是在看冷冰冰的機器,
不過昨晚翻完書,今天再檢視了一下日本行的照片,
就發現東京圖書館的書架即使不是木頭書架,但也會在兩側加上木頭材質的封版,
讓圖書館家具看來更有整體性。

這就讓我忍不住想到,常在街上看到摩斯漢堡,就覺得~~哇!這間摩斯看起來好棒,
再仔細一比較,就發現他們正是以木頭材質裝飾外觀,心中又忍不住浮現問號,
那為何台灣較少看到這種方式的建築設計呢?

而我又再忍不住想到,曾經聽過有人問館員,「為何你們圖書館的書架都愛用鐵書架呢?」
當時那位資深同道的回答是,「鐵書架耐用又穩固啊,木頭書架用久了中間很容易凹下去。」
我才恍然大悟,但我還是愛木頭fu啊~~~

不過再仔細想想,或許重點也不完全在木頭吧,而是整體的設計,
就像鐵書架也可以木製側封版來作整體搭配。
說到這,就一定要分享一下這次行程之後,我最愛的一間圖書館…

多摩美術大學圖書館

圖書館外觀  

其實當初也就是衝著這間圖書館決定去的啦。

圖書館是由伊東豐雄設計的,總共僅有兩層樓,開放式的藏書並不多,
特色之一是書架是不規則彎曲式的擺放。 

該館簡介中也附上了可愛手繪風格的平面圖。

手繪的平面圖 

但其實在我心中大加分的一點是它所採用的家具,
該館簡介中的其中一整頁滿滿都是在介紹他們的家具,
因為幾乎有近1/2是為了此館訂做的,其他才是可在外面買得到。

採用的家具 

這些家具都超特別,很有設計感,
讓整個圖書館看起來不像圖書館,倒有點像是美術館了。

而更棒的是在二樓,彎曲的矮書架隨性地蜿蜒延伸,閱覽座位交錯其中,
高書架則橫亙在中央,兼具特殊的裝飾作用。
最最棒的是窗邊一整排閱覽座位,看出去的view超棒的。

圖書館內部空間 

總之簡單的說,我比較愛的是以一個讀者的角度去看圖書館的氛圍,
雖然功能性也很重要,但這點又不得不稱讚日本的圖書館頗重視小細節,
例如他們的無障礙設施就做得沒話說。

好吧,上面這一段就先和大家簡單分享一下,
其實在大師面前班門弄斧還蠻不好意思的,
所以我主要是以讀者的角度來說啦,
對了,這本「Tokyo圖書館日和」日文書是在靜宜借的,圖片很多,
有興趣想看的可以再找我喔!

P.S 因為多摩圖書館不開放館內攝影,所以手邊沒有太多照片,只好把簡介上的圖掃描上來跟大家分享.
順道再提供兩篇延伸閱讀, 照片超多的啦!

1.http://www.wretch.cc/blog/speedcoco/29416185
這篇有許多圖片加介紹,相信看了之後會更能理解我超愛的原因.

2.http://www.dezeen.com/2007/09/11/tama-art-university-library-by-toyo-ito/
我之前就是看到這個網站的圖片,所以這次義無反顧想衝日本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