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2 環台爆走之台東都蘭天主堂



都蘭天主堂其實早就在我的參觀計畫當中,只不過這一次的行程實在太隨性,完全忘記它了。能夠看到都蘭天主堂,完全就是一個碰巧,或者可說是,「上帝的旨意」。

當車行從村落到山道再到村落,看到「都蘭」的指標,心中有一點熟悉感,依稀覺得似乎在哪聽過這個名字,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都蘭的房子都不高,一兩層樓是常態,三層樓是稀奇,依著微微的坡地上而建,省道路旁的房基,與路平面高差約一層樓。如果站在房子旁往下望,還隱約能看到海。

當我還一邊欣賞都蘭一邊思索倒底在哪聽過都蘭,我看到了「都蘭遺址」的指標。心想反正時間充裕,方向盤一轉,就往小路轉了進去,沒想到一轉進去,天主堂就在左手邊。看到這座有一點怪異的建築物,記憶回到腦中,這不是我台灣建築之旅的一環嗎?




看到這座建築物的第一印象是:諾亞方舟。實在是因為,它真的有點像小時折的紙船,而且又是天主堂。天主堂+船=諾亞方舟。雖然天主教跟基督教是不同的,不過,我真的無法將諾亞方舟的想法甩出我的腦袋。

走近天主堂,右手邊草地上坐著幾個原住民婆婆媽媽,別說,那感覺就是原住民朋友。對於我這個闖入他們平靜下午的死觀光客,覺得我挺稀奇的,不過什麼也沒說,用目光迎接我緩緩進場。我裝作沒看到他們熱切的眼光,逕自就對天主堂拍了起來,打算來個死不賴帳,等他們趕我走再說。天主堂長軸兩端向上翹起,短軸向兩側拉寬, 中央壓低的地方,讓內部空間有些微壓迫的感覺,不過前端拉高的地方卻反而突顯出講台的位置及地位象徵。讓人有天主在上,萬民謙卑以對之感。



◎都蘭天主堂:台九線道都蘭,看到「都蘭遺址」的指標左轉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l2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