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參觀時間:2010/11/20
地址:台中市林森路33號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於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在還沒開始修復以前,就遭受祝融之災,燒了場館木構架、屋瓦及地板構件。歷經四年的修復工程,於2010年11月重啓。重新開放後的場館,預計將還給它原本的功能,將做為警員柔道、跆拳等教育訓練使用。
21日補充:「日治時期,台灣的武道文化,分別有警察(武德殿)、獄政(演武場)及軍方(武道場)等系統。創建於西元一九一二年的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係獄方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置之武道館舍...」(資料來源: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原貌重現)位於台中的此館屬演武場,位於高雄、台南等地的為武德殿。但其實建築群體構成及用途大致都相同,皆包含劍道場、柔道場、戶外弓箭場、附屬空間如更衣淋浴行政等空間,用途是做為武官練武訓練強身使用。因此可推測此名稱上的差異只在於使用的「對象」為何,是警察、獄官或軍官,也可能訓練的重點項目不同,獄官大概比較需要強化進身肉搏的柔道術吧。日治時期於台中設有監獄,位置大概就在本場附近的自由路上,因此就近設置演武場。
-------
(資料擷自:台灣大百科全書
【簡介】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位於台中市林森路三十三號,興建於日昭和十二年 (西元1937年)為日治時期獄方為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之武道館舍,台中市僅存之武德殿。
【建築特色】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建築主要包含演武場、附屬服務空間。
樓層數:地上一層;建築本體牆身材料屬RC加強磚造建築,磚牆、其他材料與砌法─磚牆水泥粉光斬假石。
建築本體屋牆構造:承重牆結構(硬山擱檁)、混合構造(外承重內柱樑)、其他構造特徵─承重牆結構(加強磚造 )。
屋頂主體形式為日式「入母屋屋頂」,上半部屋頂面呈前後兩坡,下半部屋面呈前後四坡,前後屋面由上而下為完整而連續的一個面。屋身主體構架為古典柱式素面面材,並留出較小尺度的外廊。
-------
演武場主體建築內部空間仍保有原貌之木作地板及榻榻米,地板下方特設置有鋼製彈簧之構造,係為減少運動傷害所設計;外觀方面,屋頂之瓦採用日本黑瓦,為日本建築物主要使用之瓦作材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鬼瓦」,係日本社殿樣式公共建築元素中重要之特徵。演武場主體建築物,仍延襲日治時期用途,區分為劍道場及柔道場兩部分,木地板的部份作劍道練習,榻榻米為柔道使用。附屬建築物共有兩棟獨立空間,其中一棟作為擺放修復前燒燬木構件、鬼瓦等構件及建築物相關歷史照片、文物展示空間,另一棟則供作管理使用之行政辦公空間;另增設有淋浴空間、廁所等新設施。
------
來來回回經過林森路這麼多年,一直不知道綠色鐵皮浪板背後藏著的是甚麼單位,只能從圍牆外,望著裡頭突出的日式屋瓦,幻想著這棟神祕建築過去的輝煌背景。修復完成後重新開放的演武場,多了員警駐紮,卻又有著紛紛來取景的婚紗隊與外拍隊,嚴肅與休閒之間,保持著一股巧妙的平衡。
主場館背面,可看到架高的主體及底下的通風口
主場館屋瓦
不小心糊了,我是想照上頭那個『武』字啊~
園區鋪面
附屬場館
附屬場館背面
牆面
池中石
主場館與附屬場館中庭大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l2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