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參觀時間:2011/11/27

 



多次和這棟充滿日式風味的建築擦肩而過,只因為總是忘了時間,不得其門而入。該棟建物因尚有孫家後代居住,因此紀念館僅週日開放參觀。

歷史,是在現在回頭之後才成為歷史。在當下,是非公斷,往往是看不清的。

孫立人將軍可說是位資優生,文武全能,卻一心為國效忠。兩年內就從訓練極其嚴苛維吉尼亞軍校畢業回國服務。軍旅生涯期間,大小戰功不斷,帶人帶心深得部屬尊崇。
或許是與當時的領導道不同理念不合,也或許可稱功高震主,更或許簡單說就是:「不聽話」。堂堂將軍的下場,即以心存叛變的罪名,遭受軟禁。這一囚,就是33年。
 
「在家囚禁33年,還好吧,還能隨意走來走去種花養雞,不就是當個阿宅嘛!」你說。
 
是嗎?
 
但如果走到哪都有N雙眼睛看著你,打個電話有人聽。伸個懶腰可能被懷疑打暗號,上廁所太久被當地遁、臥房還有監聽器觀賞臥房情趣(sorry~想像力豐富,但臥房有監聽器是真的)、、、,這樣的阿宅生活,很有趣嗎?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建築仿日式風格,不過當然經過一番修整才開放參觀,因此主體部份的呈現可能已經跟當年略略不同,但整體而言還是很有味道。
 

 


從後花園觀察房屋主體,右側L型的短邊,是將軍的臥室部份(似乎為後期增建)。長邊則是起居空間。


 
參觀別人家裡,總是要客氣點。進屋請脫鞋。
即便是功績顯赫的將軍,家裡也像一般家庭一樣,有個鞋櫃,上頭堆些東西。
 
 
好久沒看到這種窗鎖了。
 


日式屋的標準迴廊。外側拉門關上遮蔽寒風,開啓就接近自然,內側拉門又能保有隱私。
左方為客廳,前方深處為書房。
進門左轉,沿著迴廊繞一圈就能從書房繞出入口。



 內側拉門上方的窗欞格柵通風口。

 
對應的,屋外也有通風口。屋內氣流循環好,善用自然的力量,綠建築的基礎原理。

 

 

這個,不是當時代的產物,現在看來有點多餘,有點諷刺。
對現在來說,這是象徵,對當時來說,表示禁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l2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