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我不會用我自己的帳號來發表文章ㄝ><

我只要一登入我的帳號,要發表新文章就會連到我的帳號去,這是怎麼樣?!

借我用管理者先講一下吧!

 

我今天飄洋過海去了離島做訪談,這樣講的好像很遠,其實就只是旗津啦~

踏上旗津無數次,從高中的聯誼、翹課看海、甚至我的18歲生日都是在旗津的海岸上刻下記憶,

但從來就不會想要進旗津圖書館一步XD

一方面是高中生不念這個科系根本不會注意到旗津小島上還有個圖書館,

二來是在那個時期,圖書館的確就是死寂的一片沙漠。

研究高市圖的活動中我才赫然發現,記憶中就只是吃吃喝喝、沙灘海岸線、防空洞、落日的旗津,

竟然有個分館在內部評比中還有不錯的成績。

我很好奇,和主任約了時間訪談外,也請他為我稍微介紹。

 

公共圖的人好像都很熱心後?我遇到的都是這樣的狀況ㄝ!

每到一處圖書館大家寒喧熱絡後,就像把我當自己家的小孩一樣招呼了。

(這些招呼當然不外是跟我分析現在的景氣阿!勸進要準備高普考阿!等等之類...)

旗津的主任也是個熱心腸的人,從他開始跟我說他是唸法律的開始,講到他叫他念雄女的女兒考法官、檢察官等事...

 

也許是因為他個性很有正義感吧,旗津分館的確在服務弱勢、清貧等族群讀者做了不少努力,

空間上也剛好有經費下來也做了一番整頓,

主任說,這裡就他和另一個館員,其他都是志工,身為唯一男性當然粗活就少不了了。

舉凡裝箱搬書、油漆、除草、釘書架、還有想辦法讓戶外的不繡鋼拉門不生鏽...所有可想不可想的工作都要親力而為,

雖名為主任,但我想地方上的認真的那些公共圖書館員各各都是隱姓埋名的超人吧!

 

旗津這裡臨海,以海洋生物作為其館藏特色也不稀奇。

難能可貴的是他將旗津當地發展的觀光產業和圖書館作了結合,弄了張像藏寶圖的路線出來,

要是我是觀光客,如果各個景點都可以蓋章留念應該也會想按圖索驥走一遭吧!

閱讀書香 暢遊旗津

海報下面可以看出這張地圖是由旗津分館製作發行,不是由觀光局或其他單位做的喔!(相簿有大圖說明,請自行參閱)

 

一樓上二樓的樓梯間可以看到醒目的海洋生態大圖輸出,下方還藏有藍色的燈,一點亮還真的很有海洋的氛圍。

其實總館那編撥下來的年度預算少的驚人,這些活動設備的支出多由主任募款得來。

像這幅大圖輸出就是由元亨寺捐助一萬元得來。

開燈之後會更有海洋深邃的fu

 

上二樓的入口處掛了一張漁網,詳細閱讀它的使用說明,還蠻像許願樹的,可以在上面留言寫滿祝福的話等等。

使用漁網當然也是在強調該館發展的特色。

這個東西的精神有點像許願樹,但他是許願"漁網"

 

一樓的兒童閱覽區有一大幅牆壁的繪圖,圖畫的主題也不忘提到著名的旗津燈塔。

這圖的畫風我記得我在左營分館的魔法故事屋裡也有看過,

一問之下,果然兩片牆的作者是同一位志工,是一個擅國畫的國中退休教師。

這面牆是由一個志工畫的,畫的主題也和館藏特色相關

 

塑造海洋特色的主題從館外就可見出端倪,

有趣歸有趣,但我想若是籬笆再低些應該會顯的更親民。

海洋生物很可愛,但圍牆似乎可以不用這麼高後

 

這裡的環境清幽,經過兩度空間改造後,眺望出去又見山又是海的真的很舒服,有機會到旗津玩也可以來逛逛喔!

 

 

shar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al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