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艱辛的路程,一段面對自我恐懼,跨越自我挑戰的艱辛路程。

 

一直認為,當這一天來臨時,我一定要張開雙臂,大喊一聲「嘻哈~」,然後帥氣的縱身一躍。

當這一天真的到來,我張開了雙臂,也屈膝縱身,喊出的卻是「啊~~~~~」。

一生,一定要跳一次高空彈跳。


 

2010年5月下旬,我帶著簡單的行李,和一顆雀躍的心情,出發時至秋天的紐西蘭。紐西蘭不但是生活悠閒風景優美,她卻也是許多刺激戶外活動的盛行地。因為紐西蘭獨特的地理條件,你可以上午在山上滑雪,下午卻出現在海邊衝浪;你也可以上午信步在楓葉漫地的湖岸邊,下午又出現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數羊。但紐西蘭的天氣,也可以讓你一會兒豔陽高照、一會兒細雨綿綿,翻過一個山幽,又馬上被雲霧包圍。套句朋友的話:紐西蘭的天氣,就跟女人的心一樣難搞。


 

行前,我曾經想過,如果有機會在高空彈跳Bungy的發源地,來嘗試我人生中的第一場高空彈跳,我敢嗎?

我希望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我一定可以!


這一刻,沒有等很久。坐了十幾個鐘頭的飛機,於傍晚時分抵達紐西蘭皇后鎮,我還沈醉在紐西蘭的美景中,還熱烈在與同學的見面歡中,開車離開機場進Cromwell的路上,朋友忽然說:
「哎~看看左手邊,那是Bungy~要不要跳?」
「好啊。」我脫口而出,然後想伸手掐住自己的脖子。
「不然來去看看吧!」朋友說,方向盤一轉,聲音裡充滿興奮。

 

我們所在的場地是Kawarau Bridge。AJ Hackett  (http://www.ajhackett.com/nz/) 在紐西蘭皇后鎮「處理」許多不同的Bungy活動,從場地不同分有基本款跳橋的、有擺盪款的、也有倒吊款的,你可以依照自虐症狀的輕重程度,於現場報名或線上預約報名。Kawarau Bridge屬於基本款,木頭橋身橫跨在v型峽谷中,底下的滾滾的河水不只是清澈湛藍,反而透露出一種深沈的土耳其藍。橋身與河面的死亡距離:43公尺。很美的景致,但刺骨的冷風也迎面而來。    

 

觀賞平台上早已站滿了人,大家目光一致的朝著右上方的橋身中央。橋中央突出一塊平台,上頭正站了一個少女。少女站在平台邊緣,背朝外面對著輔助教練,教練緩緩的放繩,少女緩緩傾倒,放繩,傾倒,放繩,傾倒,45度,停格......

     墜      落

 

「啊!」周遭觀賞的民眾響起一片驚呼。少女的身體帶著快速抽動的繩索迅速向翻騰的河谷衝去,宛如一隻俯衝獵魚的老鷹,在碰到冰冷河水的一瞬間又向上彈出,少女轉了一圈又墜落再彈起,墜落又彈起,接著停留在虛空中晃蕩。


「要不要跳?」同學問。
「....」
「看起好像不錯,要不要跳?」同學再問。  
「恩...

看了半個小時,大家決定離開了。
「今天搭飛機大家累了,有點冷,先回去休息吧。」同學說。
「好吧。讓我猶豫一下,改天應該還會經過吧?」我問。
「大概吧。」
 
我有一點後悔。
在Cromwell住了一晚,然後就是一路向南的行程。辛苦了同學夫妻倆,用了四天的時間繞了南島一大圈,去了Nugget Point看僅存的黃眼企鵝,到了世界最南端Slope Point 眺望大海,帶我經歷了紐西蘭的美景。
 

第四天,回到了皇后鎮。我心中的那股蠢動又開始掙扎,我知道,錯過了這一次就沒有機會了,會不會再經過Kawarau,一切就隨緣了。第五天,當我們離開皇后鎮,先去了美麗的小鎮Arrowtown,然後往北推進,準備夜宿星光燦爛的Tekapo。我想就這樣了吧~我看著窗外。我終究還是屈服在自己的恐懼之下。
「哎~」同學叫了一聲。
「Bungy喔~又經過了~最後一次機會囉~真的不會再回來了!要不要跳?」
「好。」我咬牙回答,伴隨著心內的幾聲問候。

同樣的場景,又一次。當然,我又掙扎了。只不過這一次,我下定了決心。
「要登記BUNGY嗎?」櫃臺小姐漾著燦爛的笑容問我。
「廢話,少囉唆,快點!」我想。
「現在登記要等到兩點喔。」櫃臺小姐漾著依舊燦爛的笑容說。
「還要等!是要讓我心靈交戰多久。」我想。跟著掏出信用卡準備鏟了自己的退路。
「決定要登記了嗎?」開始覺得櫃臺小姐的笑容有點刺眼。
「#%*#$....」燦爛小姐開始機哩刮啦,大意就是:不論有沒有跳,都不退費喔~
「請登上體重計。」燦爛小姐指引我站上體重計。
「OK。請下來,把手伸出來。讓BUNGY教練看這個數字,他會幫你選一條適合的繩子。」燦爛小姐在我的手背上寫下我的體重。
  「什麼繩子都無所謂~不會斷就好。」我想。
「這是你的船票,請閱讀注意事項後簽名,記得於時間內上橋喔。」燦爛小姐的笑容好邪惡。

 
還有半個鐘頭左右才排到我,我想,他們一定是故意的。故意不讓你馬上跳,讓你有時間清空體內的液固體,讓你在等待的時間中逐漸認清自己的懦弱與恐懼,然後尖叫...逃走。

我偏不。
錢也繳了,話也放了,說什麼這個臉丟不得!時間將至,同學很開心的陪我登橋,也非常有義氣的說如果我跳不下去會推我一把。我在平台邊,等著凌遲的時候到來。
 
「下一個!」我走近平台。BUNGY教練是個帥氣的活力老頭,配個年輕小伙子當助手。平台上正播著動區動區的搖滾樂。小伙子哼著歌熟練的拿過確保腰帶讓我套上,拉緊腰扣。「ㄜ...就這樣嗎?大腿那裡鬆鬆的耶~不用調一下嗎?」我心想。
「下來吧!」我彎身鑽進懸吊在橋身外的平台。這時,我同學對我揮揮手說:「我回去觀景台拍照啦~」就這樣一溜煙走了,我看著他的背影,這可能是最後一眼了。再會了,朋友。

「坐下,屈膝。」小伙子哼著歌,隨著動區動區的節奏點著頭。反手俐落的抽過一條大毛巾和彈力帶開始紮我的小腿。小伙子左一圈右一圈穿過兩腳中間再兩圈,一條黃色的彈力繩與我腰間的確保環相扣,延伸到小腿上的綁腿帶,再連結到我的生命線。

「OK!Let's GO~」 OK  WHAT!?你沒看到毛巾鬆鬆的嗎?!小伙子你給我回來重綁!
我小跳步下到了死亡平台。碎步往前至平台邊緣,鞋頭已經突出平台外。我頭一低,湛藍的翻騰河水送來陣陣冷風。
帥氣教練要我向攝影機的位置揮揮手,讓我擺個POSE。但我真的沒有那個心情!
「OK~Ready to Fly?」帥氣教練語氣激昂的問。
「I Think So ....」我答。
「OK~5...4...」等等,要開始了嗎?!
「3...2...」這太突然了!
「1...GO!!」
我張開雙臂,屈膝,縱身。
那是一段艱辛的路程,一段面對自我恐懼,跨越自我挑戰的艱辛路程。
但是,一生,一定要跳一次高空彈跳。因為在那短短的幾分鐘,你會看清楚是甚麼讓自己裹足不前,是甚麼讓自己心生恐懼,但卻能學會去相信周遭的人事物,學會珍惜每一刻,學會輕鬆以對。
如果,時間金錢允許,更可以嘗試高空跳傘Sky Diving。景色更棒,錢也燒的比較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l2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